A Brighter Summer Day

那是個陽光明媚的夏日時光  

在那個夏日時光…海角七號面臨停拍  

在那個夏日時光…台灣電影圈失去了一個重要的電影人—楊德昌 


 

    原以為大學時代看過的「一一」是我對楊德昌導演最後的記憶,原來人與人之間的牽引,能讓八竿子打不著的人全都扣在一塊,原來,這些牽引,是讓台灣小小的電影圈之所以美好的重要因素。 
 

這段日子不管任何訪問或者座談,小魏都會提到楊德昌這個人,由於擔任楊德昌的副導演期間,對小魏來說是一段重要的經歷。這一天傍晚,難得小魏有空閒的時間,我們聊起了楊導 
 

時代已經不在了,你還要做這種事嗎?  

這是楊德昌導演在得知小魏決定拍攝賽德克巴萊五分鐘試拍片前,將小魏找去,給小魏這麼一句話。 
 

    最壞就是兩百萬沒有而已,我還是決定要做!」就這樣,兩人沒有多談賽德克巴萊的事。在楊導辦公室中,小魏看著楊導拿著畫筆描繪「追風」中的人物草圖,兩人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話家常。 

    聽到這段話時,我笑了,對夢想的執著,他們是一樣的,一個老導演口口聲聲勸告著眼前那個對電影懷抱夢想的新導演時代已經不在的現實,卻拿著手中的畫筆不停勾勒自己的夢。 

那是
2003的初夏,是賽德克巴萊從文字構想走入影像呈現的開端,也是小魏和楊導人生中最後的面晤。 
 

    兩年後,由於賽德克巴萊籌資處處碰壁,甚至有國內製作公司想買走小魏的案子藉以取得政府提供的器材購買補助卻放著案子不拍,於是小魏轉往日本籌資,為此, 小魏寫信給楊導,希望他給予建議,只是,那封信始終沒得到回音,一直到現在,小魏都不知道楊導是不是看過那封信。 

    2007年7月1日,時序即將進入盛夏,連日晴朗的好天氣,卻在這個午後下起了短暫的陣雨。那天,得知楊導在美國病逝,看著新聞畫面,我想起了小魏,當時已經大半年沒有小魏的消息,翻看那天的日記,寫道… 
打開電視看見了楊德昌導演病逝在美國的消息,看著各台新聞對楊導的懷念與關於他生平的報導,我想起了小魏,上一次知道他的消息是輔導金結果公佈,現在該準備進入拍攝期了吧!楊導不在了,無法看見海角七號拍攝完成,小魏一定很難過吧!  


    原本以為,「一一」將是我對楊德昌這個人最後的記憶,原來,這個世界很小,人與人無可避免的互相牽引。這個夜晚,因著我從未謀面的人,我哭了…只要精神不死,我們就能期待那樣的精神力量繼續在活著的人身上發酵然後看見奇蹟,希望海角七號被這樣的力量祝福著… 

    只是當時的我不知道,原來海角七號已經停拍了,事後問起小魏才知道,當時的他每天晚上坐在自家陽台,想起楊德昌導演總是會哭,而這一切一直到海角七號正式進入拍攝也未曾停止過,每天收工後,他躺在床上想到楊德昌導演,以及在拍攝期間去世的祖母,經常是哭著入睡。

    即 使楊導不在了,他面對電影那種純真的執著,卻仍然有強大的影響力,對小魏而言,那種力量一直支撐著他走下去。小魏提起在紀念楊導所辦的酒會上,遇見了杜 哥,小魏帶著歉意告訴杜哥海角七號停拍的事,請杜哥將檔期往後挪。當時杜哥說:「沒關係,有一次楊德昌告訴我案子要延後,為了他,我很多重要的片都沒接, 結果他那個片整整延了一年,我也等了一年。沒想到好不容易開拍了,拍一個月他就沒錢了,但他還是撐了八個月……」 

    海角七號在拍攝期間經常因為資金問題而困擾小魏,憶起當時,小魏說:「那時候我總是想,如果是楊德昌他會怎麼做,拍一個月就沒錢了他都能撐八個月,只要兩個月我就拍完了,我一定能撐過去。」 

    今年,
2008年,夏天進入尾聲時,海角七號上映了,離楊導去世已逾一年,在這些夏日時光中,我們失去了一些東西,也得到了一些東西,不管是海角七號還是賽德克巴萊,我們都決心用一種純真的執著去把夢想完成…  


本文以
A Brighter Summer Day
為題  

因為賽德克巴萊
拍攝五分鐘試拍片的那個夏天
 


因為海角七號停拍
楊德昌導演離開的那個夏天
  


因為海角七號上映的那個夏天  


因為「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片中人物不斷唱著的那首英文老歌…  

謹以此文紀念楊德昌導演

   

20081114     李喻婷

延伸閱讀: 楊德昌導演 http://movie.cca.gov.tw/People/Content.asp?ID=48 by 台灣電影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o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